海鮮塔食譜及蝦子、蛤蠣、魷魚、透抽、干貝海鮮粥英文

海鮮塔食譜

在家也可以吃到這麼澎湃的海鮮塔,不用跑台北、台南、高雄海鮮餐廳,更不用跑韓國,超推薦在家自製海鮮塔/海鮮蒸籠塔,超簡單做的DIY食譜!只要將貝類、小卷/透抽/魷魚、蝦子、螃蟹、魚類一樣樣放進蒸籠,一層層疊成一座塔,加熱蒸煮15分鐘,所有的精華滴到粥裡變海鮮塔粥,一點都不浪費,香氣逼人,這樣蒸的美食美味到爆錶啊!

自製海鮮塔的重點就是材料了,材料一定要新鮮,除了買新鮮產地直送的,其實冰箱的冷凍庫裡也可以存放一些船凍的海鮮,像鮮魚、蝦子、干貝、小卷、魷魚、透抽等,想吃隨時解凍現煮,超方便,且船凍的方式讓我們可以品嚐到剛撈起的海鮮味,美味到極點,尚青ㄟ 海味呢!

海鮮塔怎麼做?影片裡介紹簡單的海鮮塔DIY,但你也可以自行替換成別的海鮮食材喔~

海鮮塔材料

魷魚或透抽、蝦子15-20隻、蛤蠣、干貝、米半杯、蒜末、蔥花、辣椒。
亦可堆疊加入其他海鮮,像是螃蟹、魚等

海鮮塔作法

1. 白米洗淨、干貝放入美食鍋內後,加入六杯水
2. 將海鮮食材分別放入蒸籠並灑上蒜末(亦可撒上薑絲)
3. 將最不易熟的食材放在最下層蒸籠,再將蒸籠層層堆疊:分別為蝦子->蛤蠣->魷魚
4. 最上層的蒸籠蓋鍋,蒸煮約15分鐘即有美味的海鮮塔喔~

海鮮塔蒸煮小眉角

1. 如加入更多層,蒸煮時間需要再拉長一些,也不需要過度蒸煮,會讓海鮮煮到太硬
2. 海鮮食材可以不需要再另外加入任何醬或斟酌加醬,個人覺得灑上滿滿的蔥花就非常美味了!
3. 最下層的海鮮粥視喜歡粥的稠度加入水量,如加入太少水底鍋會黏鍋,半杯米請至少加入六杯水的水量
4. 海鮮粥煮完帶有紅色是蝦子的顏色
5. 海鮮粥有人會加豬肉或另加湯底,其實有了層層的精華+干貝的鮮甜,不用加鹽巴都好美味啊!

15分鐘上菜+2-3人份餐包含:
1. 蝦子、蛤蠣、魷魚精華滴下來的干貝海鮮粥
2. 紅通通的蝦子(影片中製作蝦子的食材為船凍蝦子)
3. 顆顆飽滿的蛤蠣
4. 超Q彈的魷魚

海鮮塔名店推薦

海鮮塔 台北

蒸霸王養生蒸氣火鍋
蒸龍宴:蒸汽養身海鮮館
双月牌沙茶爐/雙月牌沙茶爐:台北、台南、永和
漉 海鮮蒸氣鍋
蒸天下
林口蒸霸王蒸氣火鍋

海鮮塔 台南

二月牌沙茶爐臺南創始店
蒸氣海鮮桑拿鍋

三牛汕頭沙茶爐海鮮塔
鼎泰珍海鮮塔

海鮮塔各種食材英文

干貝海鮮粥英文 scallop porridge
蝦子的英文 shrimp
墨魚/烏賊的英文 cuttlefish
魷魚/花枝的英文 squid
透抽/軟絲的英文 neritic squid
章魚的英文 octopus
蛤蜊的英文 clam

鍋具的選擇

此影片是使用獅子心美食鍋製作,美食鍋雖小卻非常好用,平常也不用收,因不佔太多空間,所以取代了家裡的大電鍋。使用獅子心美食鍋有幾點建議事項:
1. 最下層的鍋具如要煮黏稠狀的,例如粥、麵類,建議水要加到七分滿,以免底黏鍋
2. 官方食譜在烹煮上煮到最多五層,烹飪時間一樣15分鐘
3. 可以不需要另外裝盤,省洗餐具好方便

原本以為獅子心美食鍋煮的份量不多,不過有超出我的預期,每一蒸籠約可以煮15-20隻草蝦的空間,利用蒸籠往上層層堆疊,小小的美食鍋輕易煮出大大的美食,非常實用~

使用工具購買連結:【獅子心】304不鏽鋼多功美食鍋 LTK-829S

獅子心美食鍋 LTK-829S 自製海鮮塔蒸籠,15分鐘快速完成魷魚、蝦子、蛤蜊及干貝粥四道菜!
獅子心美食鍋 LTK-829S 自製海鮮塔蒸籠,15分鐘快速完成魷魚、蝦子、蛤蜊及干貝粥四道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