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苦瓜、苦瓜如何挑選、苦瓜好處的圖文插畫-苦瓜英文 bitter melon

苦瓜好處
苦瓜好處

夏天是不是容易莫名的燥熱、肝火大呢?

季節性的蔬菜「苦瓜」,是你消暑、消氣的不二選擇喲!

不過苦瓜的苦味,真的讓人很難吞嚥,要讓寶貝們不挑食又非常難,但不曉得柑友們,有沒有吃過清脆又不苦澀的苦瓜料理呢?

今天要來帶大家先了解如何挑選苦瓜,懂得挑選,就會減掉苦味一半,另外廚師的魔法小秘訣,也會偷偷的告訴你唷!

苦瓜好處與秘訣
苦瓜好處與秘訣

如何挑選苦瓜?

  • 苦瓜表皮的果瘤越大且越飽滿、紋路清晰明顯一致,就表示苦瓜肉越嫩、厚、苦味低。
  • 如果苦瓜顆粒大小不平均、緊密又不規則的排列,這就說明苦瓜薄、苦味高。
  • 瓜身兩頭為尖的,整體形狀較直,品質越好。
  • 表皮瓜滑、瓜身沒有損傷
  • 翠綠的果梗代表苦瓜越新鮮
苦瓜外觀
苦瓜外觀

苦瓜的小秘密

為什麼苦瓜會那麼苦呢?

李時珍贊: 「苦瓜氣味苦、寒、無毒,具有除邪熱、解勞乏、清心明目、益氣壯陽之功效」,而苦瓜中含有一種葫蘆素的物質,這種物質屬性苦味,然而這苦味,卻能夠清熱解毒,在料理中的苦瓜,並不會將這苦味影響到其它的配料食材,所以只要將苦瓜的苦味減低,就能讓口感層次更加的美好

如何去除苦味?

苦瓜內有一層厚厚的白膜與籽,在苦瓜對切開,用湯匙將苦瓜內白色的部分與籽清除乾淨,留下瓜身,再將苦瓜斜切薄片(約0.2cm越薄越好),在準備冰塊和水或冰水也可,將切好的薄片,放入冰水中浸泡,在冰入冰箱10-15分鐘後,取出倒掉浸泡的水(這時浸泡的苦瓜水會呈現綠色的),反覆的清洗苦瓜3-4次,洗的次數越多,會發現洗過的苦瓜水會越透明,這時苦瓜的苦澀味大致上以去除了7-8成左右

註 : 試過將苦瓜直切與斜切方法,斜切更能降低苦味!

小撇步 : 如果想要更徹底的去除苦味,在反覆清洗過程後,再加入些許鹽,輕抓均勻靜置5分鐘後,洗淨瀝乾備用,就能降低8-9成的苦味。不過苦瓜的苦味去除得越多,代表著營養素流失的也越高,清熱解毒的功效也相對的會減少!

苦瓜去籽與浸泡
苦瓜去籽與浸泡
苦瓜冰鎮
苦瓜冰鎮

料理小魔法

  • 料理的配料,非常佔有一席之地,不可輕忽唷!我們可以利用大蒜爆香、鹹蛋、降低苦味外,還可以添加辣椒、釀黑豆、菜圃、雞蛋等配料與糖、些許醬油等酌料,都能降低苦瓜的苦味,還能增加口感,非常下飯好吃唷!
  • 料理時先將配料爆香炒好,再加入苦瓜快炒,時間最好掌握在五分鐘內,如果苦瓜吃起來有青澀味,代表苦瓜還沒炒熟,吃起來口感不佳、苦味重,苦瓜若有熟,吃起來的口感清脆甘甜、苦味低,這時就可以起鍋品嘗美味佳餚囉。
鹹蛋苦瓜
鹹蛋苦瓜

苦瓜英文

  • 苦瓜英文:bitter melon, bitter gourd, bitter squash
  • 鹹蛋苦瓜英文:bitter melon with salted egg

你可能也有興趣的食材

炒苦瓜類食譜相關工具

【富士電通 Fujitek】電烤盤 FT-LGR01

苦瓜汁類食譜相關工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