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油雞做法食譜、功效、英文-富士電通電烤盤篇

麻油雞食譜製作

麻油雞的湯底中,麻油、米酒、薑是主要的成分,食材非常容易準備,製作非常簡單,只要注意在用麻油爆薑片時用小火,避免麻油苦掉,其他簡直就是道0失敗料理~

麻油雞材料

老薑切片、麻油一碗、雞腿肉、米酒一碗、鹽適量

麻油雞作法

1. 先將雞肉川燙過,去血水
2. 開中火倒入麻油先熱油(大火會讓麻油變苦)
3. 加入薑片、爆香,薑片要爆至有點乾乾的(每一面都要讓麻油爆到)
4. 加入酒及水至蓋過雞肉(也有人加全酒)
5. 蓋鍋煮約15分鐘即可

麻油雞製作小提醒

1. 此食譜亦可製作麻油蝦,只要將雞肉替換成蝦子即可。
2. 麻油在煮的時候一定要中小火,否則會苦
3. 也有人加全酒做此麻油雞料理
4. 亦可湯汁加入已經燙熟的麵線,變成麻油雞麵線

麻油雞功效

根據維基百科,在中醫的觀念中,麻油雞是熱補的料理,適合體質虛寒者,麻油性味生時偏寒、加熱後轉熱;而薑跟酒也都偏熱性。體質偏熱的人不合適進食,例如有感冒或發言症狀者。

麻油雞在女性產後坐月子,月子餐裡通常也會吃麻油雞來進補,有豐富蛋白質,非常適合產後進補。

麻油雞與薑母鴨的不同

麻油雞與薑母鴨的做法相似,但材料不同。麻油雞以麻油為主,麻油的量多,主要材料有雞肉、老薑片、麻油、米酒,就沒有再另外加入其他食材,但薑母鴨就有加入其他食材,像是高麗菜、米血、貢丸、凍豆腐、豆腐、豆皮等。

麻油雞英文

麻油的英文:sesame oil
麻油雞的英文:sesame oil chicken
麻油是由芝麻提煉出來的油,芝麻的英文是sesame,自然而然的,麻油的英文跟麻油雞的英文就很直白了~

麻油雞材料的英文

米酒的英文:rice wine
薑的英文:ginger
雞肉的英文:chicken

鍋具的選擇

此影片是使用Fujitek富士電通電烤盤製作,富士電通電烤盤有附三個烤盤:章魚燒烤盤、平鍋、深鍋,製作麻油雞是使用深鍋。使用富士電通電烤盤烹飪麻油雞時,有幾點建議:
1. 建議使用的帶骨腿肉不要太大塊,買雞腿肉時可以請店家處理
2. 烹煮時湯汁佔電烤盤深鍋的8分滿即可
3. 在煮麻油時,可以切到小火,避免麻油苦掉
4. 烹煮完畢可以整鍋端到餐桌上,不需要另外準備盤子裝盤

使用工具購買連結:【富士電通 Fujitek】電烤盤 FT-LGR01

麻油雞電烤盤製作
麻油雞電烤盤製作

富士電通電烤盤其他食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