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梨如何挑選?鳳梨頭尾位置和你想的不一樣

挑選鳳梨的技巧

鳳梨頭尾位置跟你想的不一樣

鳳梨外觀為圓筒狀,果皮上有果目,鳳梨葉中心點有芽冠,我們一般擺放習慣大多為鳳梨葉朝上,所以容易誤會芽冠是頭部、另一端為尾部。其實真正的「鳳梨頭」指的是底部帶有切面位置,而鳳梨葉處才是「鳳梨尾」,是不是打破了你的迷思呢?

鳳梨如何挑選?顏色挑黃的就好?

你是不是挑鳳梨,只挑黃色的就對了?其實挑選很黃的鳳梨,反而會挑到過熟的,這裡來跟你說一些挑選鳳梨的眉角。

  • 不同季節挑的熟度不一樣:鳳梨熟成過程是由鳳梨頭開始從綠色逐漸往尾部轉黃色,在氣溫高低、環境溫度的保存條件下會影響轉色的速度,例如夏天天氣熱就容易黃的快。所以想挑選到好鳳梨,不能只挑選黃色鳳梨。鳳梨熟成過程由鳳梨頭開始從綠色逐漸往尾部轉黃色,建議在春季挑選果皮轉黃2/3者,而夏天因為熟成速度快,挑選果皮表面 1/3 帶黃,買回家食用時的味道正好。
  • 若買了未熟帶綠的鳳梨,其實在室溫下擺放幾天,也可以讓鳳梨慢慢變熟。想吃甜味比較均勻的甜中帶酸的鳳梨,就要挑黃中帶綠的顏色。

鳳梨的挑選技巧

好吃鳳梨怎麼挑

除了觀察鳳梨綠黃的顏色,還可以從外觀、果目大小、敲出聲響三步驟來挑好鳳梨。

  1. 看鳳梨外觀:鳳梨是否為圓筒且直立,顏色要黃中帶綠,芽冠處的葉片有沒有枯萎、鳳梨頭部與表面是否枯黃、有無發黑腐壞等情況來判定是否擺放過久不新鮮。以及,要挑選適合的熟度,拿取鳳梨時有重量感的代表含有水分。
  2. 看鳳梨果目大小:鳳梨皮上一格一格的稱之為果目,鳳梨果目越大狀態良好,果目較明顯的,象徵品質較好。
  3. 輕敲鳳梨:輕敲鳳梨來判斷裡頭果肉與水分的狀態。敲鳳梨時若是較清脆的聲響,代表鳳梨裡水分飽滿,好吃。若敲鳳梨時,聲音帶點悶悶的聲音,表示鳳梨內水分可能較少,風味較差。

喜歡吃水果的朋友可以到柑仔家族商店逛逛,目前有特優級林內金鑽鳳梨🍍熱賣中。

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:
LINE
F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