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種台灣常見的粽子-粽子英文 rice dumpling

粽子的種類
粽子的種類

北部粽

台灣北部粽

北部粽作法是米浸泡於水中、瀝乾調味(加入五香粉、胡椒粉、醬油等)、用油炒香至半熟,再將半熟米搭配竹葉包裹填餡,再蒸一次讓粽子入味。也有人直接先炒後蒸,直接用油將米粒炒至全熟,包裹填餡後再蒸。

粽子並無固定的餡料,大部分有瘦肉、三層肉、香菇、鹹蛋黃(雞或鴨)、花生、栗子、蘿蔔乾以及蝦米。

北部粽用的竹葉外觀色澤棕黃,略帶斑點。

中部粽

作法融合北部粽和南部粽,先將糯米浸泡3小時再瀝乾,配上佐料炒到三分熟後加入滷肉、蝦米、蘿蔔乾、鴨蛋黃、花生、香菇、栗子,再蒸至全熟,口感米粒Q彈,軟硬適中。

南部粽

南部粽或稱水煮粽,投水煮食、較不油膩。作法是用純白糯米浸泡後加瘦肉、三層肉、香菇、鴨蛋黃、紅蔥頭,也有人添加花生、栗子、蘿蔔乾、魷魚、蝦米(註:這些餡料都需要事先煮過或醃製過)。用竹葉將餡料包起後,投入整鍋的水中,以大火水煮,中間添冷水一至二次,持續加熱至熟透,費時大約一時半至兩小時。

南部粽一般採用的粽葉使用的是麻竹葉,質地細緻葉面較寬,氣味也較香,食用時帶有淡淡的竹葉香。南部粽食用時還有一個特色,即淋醬和灑上花生粉。

土豆粽

臺灣南部有種只以花生與糯米包製的粽子,因為素食而亦稱作「齋粽」,煮法和南部粽相同為水煮粽。食用時搭配花生粉、香菜和醬油膏。

鹼粽

紅豆鹼粽

又稱甜粽,屬甜點類,以糯米和鹼劑包製,成品為黃色、有彈性、口感有彈性;食用時通常淋上糖漿般的醬汁或直接沾白砂糖或黑糖。也有包紅豆沙內餡等,口味多樣。

原住民粽

原住民語稱為「阿拜」,選用芋頭粉、小米、糯米或高粱粉。內層包上肉餡、外緣先包上假酸漿葉,最後再以月桃葉包覆。

野薑花粽

為新竹縣內灣老街上著名點心,以野薑花葉包上山地香菇、豬肉、糯米,蒸煮後充滿野薑花香味的野薑花粽。

端午節相關英文

  • 粽子英文 rice dumpling (水餃英文 dumpling ,水餃等有包餡的食物是 dumpling ,所以粽子是包了飯的食物,就稱為 rice dumpling)
  • 竹葉英文 bamboo leaves
  • 端午節英文 dragon boat festival
  • 龍舟賽英文 dragon boat race
  • 立蛋英文 standing the egg on its end
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